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裘莉摘卵巢輸卵管 《手術日記》全文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繼前年因為預防癌症發作,進行手術切除乳房後,近日再宣布已又摘除了卵巢和輸卵管。她勇敢的在《紐約時報》宣告手術日記,令人動容。她表示,已經和醫師討論之後雌激素、黃體激素的替代方法。國內婦產科醫師則對此表示,裘莉有危機意識,做法正確,尤其呼籲有婦癌基因缺陷的婦女要特別注意。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摘除卵巢和輸卵管預防癌症,希望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具有相同罹癌風險的女性。(圖片取材自《紐約時報》)
安潔莉娜裘莉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手術日記」全文:
兩年前我曾經撰文分享我選擇預防性切除兩邊乳房的事情。如今,抽血檢查發現我本身帶有BRCA基因,造成高達87%的機率會罹患乳癌,50%的機率罹患卵巢癌。事實上,我的母親、祖母、阿姨都是死於癌症。
我希望其他帶有相同疾病風險的女性知道他們可以如何選擇,於是我承諾會持續分享有用的資訊,包含我的第二次預防性手術,也就是摘除卵巢和輸卵管。
我計劃進行這次手術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次的手術沒有乳房切除那麼複雜,但是它的後續影響卻更深遠,因為摘除卵巢和輸卵管代表一個女性被迫進入更年期。在手術之前,我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做了準備,和醫生討論各種可能的選擇、研究替代藥物,同時計劃如何補充雌激素和黃體激素。
安潔莉娜裘莉希望預防性手術能降低罹癌機率,健康看著孩子長大。安潔莉娜裘莉為了預防罹患卵巢而進行預防性手術,希望能平安看著孩子成長。(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兩個星期之前,我接到了醫生的電話通知我驗血的結果。「你的 CA-125在正常值。」醫生這麼說,我聽完真是鬆了一口氣。測量血液中CA-125蛋白質的含量,可以偵測是否罹患卵巢癌。因為我有相關的家族病史,所以我每年都會抽血檢驗。
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醫生繼續說:「報告中有一些顯示發炎症狀的數值比較高,這個現象可能是罹癌初期的警訊。」聽完,我愣住了。「癌症初期,CA-125的含量也有50至75%的機率無法檢測出罹患卵巢癌。」醫生這麼解釋,因此他要我立刻找外科醫師確認我的卵巢狀況。
我當下的感覺就像其他數以千計的女性一樣,我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堅強,畢竟我沒有理由去想像我無法看著孩子長大成人,並且見到我未來的孫子。
我打給人在法國的老公,當時他正在搭飛機。人生此刻的意義澄如明鏡,而這感覺實在相當美好,因為你知道你為了什麼而活,也知道哪些事物是真正重要的。這種感覺涇渭分明,也令人感到相當平靜。
安潔莉娜裘莉指出,處理健康問題的方式百百種,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當天,我去找了外科醫生,而他也是當初治療我母親的醫師。我上一次見到他是我母親過世的那天,他眼眶泛淚的對我說:「你長得就跟媽媽一模一樣。」我聽了馬上崩潰,不過我們還是對彼此微笑,並且決定一起面對這次的問題。「那麼,我們開始吧!」
超音波和其他檢查的結果沒有發現什麼異樣,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就算確定罹癌,那應該也是初期而已。如果身體其他部位有異常,5天之後其他的檢查報告就會顯示。我在這5天之中盡量不去想這件事,照常去小孩的足球比賽觀賽,同時努力保持冷靜和專注於當下的事情。
看報告的那天終於到來。正子電腦斷層影像清楚顯示,腫瘤檢驗結果呈現陰性,我滿心歡喜,雖然接觸了放射性示蹤劑之後,我暫時不能擁抱我的小孩。不過,我還是有罹患癌症初期的機率,但這已經比確認長了惡性腫瘤好多了。讓我相當安慰的是,我還有機會選擇要不要拿掉我的卵巢和輸卵管,而最後我選擇摘除。
因為我本身就帶有BRCA1基因,所以除了動手術之外,我也希望其他女性聽聽看我的經驗。即使BRCA的檢測呈現陽性,這也不代表就一定不需要動手術。我諮詢了很多醫生、外科醫師以及自然療法醫師,得知處理我像我這種情況還有其他的方法。有些女性選擇服用避孕藥或者其他替代藥物,並且配合常常做檢查。健康問題本來就有很多種處理方式,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各種可能的選項,並且做出對你個人最有利的選擇。
摘除卵巢代表安潔莉娜裘莉提前進入更年期,未來將必須適應身體的相應變化。安潔莉娜裘莉為了預防罹患卵巢而進行預防性手術,希望能平安看著孩子成長。(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在我的案例中,我所諮詢的東西方醫生都同意動手術摘除我的卵巢和輸卵管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我有BRCA基因,加上家族中已經有三位女性死於相關癌症。我的醫生說,其實早在10年前,我家族中的女性首次罹癌時,我就應該進行預防性手術。我的母親在他49歲時發現罹患卵巢癌,而我則是在39歲。
上週,我進行了腹腔鏡的雙邊輸卵管和卵巢切除手術,其中一邊的卵巢上有一個小型的良性腫瘤,而在其他組織則沒有出現癌症徵兆。
我在身上貼了可以釋放跟人體一樣的雌激素的貼片,並且在子宮中置入避孕器,這可以幫助我的身體維持荷爾蒙平衡,而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預防子宮癌。我選擇保留我的子宮,因為家族病史中並沒有子宮癌的記錄。
即使動了手術,要完全避免風險是不可能的,我仍然有罹癌的機率。日後,我會尋求自然的方式增強免疫系統。對於為了自己也為了家庭所做的這個決定,我感到我仍然是個真正的女性,心裡也很踏實,因為我知道,以後我的孩子絕對不需要說出「媽咪死於卵巢癌」這種話。
即使我有補充一些賀爾蒙替代物,我現在已經算是進入更年期了,也就是說,我再也無法懷孕生子,而未來身體也會有一些相應的改變。不過,對於未來的變化,我泰然自若。這並不是因為我很堅強,而是因為這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對於在年紀更輕的時後就發生跟我相同情況,卻還沒有生兒育女的女性,我感觸很深,他們的情況比我艱難許多。我知道,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一種方法是,可以只摘除輸卵管但保留卵巢,這樣病患依然可以生孩子,並且避免提早進入更年期。希望跟我有相同病症的女性們可以了解這一點。
做這些決定並不容易,但是對於任何健康問題,其實你都能夠直接控制和處理。你可以諮詢專家、了解各種可能的選項,並且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
【婦產科醫師看法】:
臨床研發發現,一旦即有87%的乳癌發生率,有50%左右的卵巢癌發生率,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如果家族中包括媽媽是乳癌,本身也有乳癌基因,如果已經結婚生子,把兩邊卵巢切除,乳房切除裝義乳,基本上是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