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試管嬰兒成功? 誇張到竟然做試管嬰兒,臥床臥到褥瘡!

臥床臥到褥瘡 試管嬰兒成功? 誇張到竟然做試管嬰兒,臥床臥到褥瘡!台灣好新聞-2012年03月27日 下午18:17 字級:小中大特列印轉寄分享 arrow-left 1/1 arrow_right 點選放大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表示 : 試管嬰兒成功?試管嬰兒失敗?最重要的三件事是:1.胚胎的品質、2.子宮內膜的準備、3.植入胚胎或手術的過程順利與否。非常多的病人常問我說:「做試管嬰兒要不要辭掉工作,專心做試管嬰兒?」「做試管嬰兒,要不要〝臥床〞十個月?」 圖說 : 為生寶寶,但,這個是有點太過誇張;竟然做試管嬰兒,臥床臥到褥瘡!。(記者張文熹攝) 蔡鋒博醫師說 : 這些都沒有必要!甚至,最近國外的研究證實:植入胚胎之後,立刻下床回家跟臥床30分鐘,乃至臥床一整天,在成功率上沒有差別。試管嬰兒植入,當胚胎在子宮內膜著床的時候,成功、失敗與你臥不臥床無關!這裡有兩個極端的例子供各位讀者做參考! 案例一: 這是一位高齡不孕症病人,年紀相當大才因為特殊因素做試管嬰兒,取卵3顆。在植入胚胎當天,胚胎以顯微鏡來觀察,都算是頂級胚胎-也就是胚胎的品質極好!我們小心翼翼的植到子宮裡面。我在植入胚胎時,在病人的屁股下看到一個非常大、從沒有看過的成人紙尿布!我問她:「妳這是做什麼用的?」她說:「我跟他拼了!」 這個成人紙尿布我第一次看到,還蠻大的。植入之後,她身旁有一個外傭幫她把成人紙尿布包好,在我們醫院住了兩個禮拜。 這14天當中,外傭把屎把尿,她真的都不動!大便、小便,都大在成人紙尿布;14天之後驗孕,沒有成功。但她14天來,完全臥床!因為年紀,因為胚胎品質,她沒有成功。可見,臥床根本不會增加她的成功率! 案例二: 一位醫學中心的女醫師來本院做試管嬰兒,她還是個實習醫師,剛好植入胚胎那天,她要值大夜班。植入胚胎之後,她〝蹦〞!跳下床來,就去醫院值班。在醫學中心值大夜班,是很累的,完全沒有臥床!那一次,她懷了三胞胎! 從以上這兩個極端的案例,可以看見,臥不臥床與試管嬰兒成敗無關!我有一位同業,在醫學中心服務,曾經告訴我ㄧ個極端的例子:有一位病人,因為多次試管嬰兒失敗,怕了!最後一次他成功懷孕,要求住院。而且,不論我的這位朋友怎麼趕,她就是不出院;非但如此,而且是整個人,躺在床上完全不動! 我這位朋友心軟,也讓她住院;但是,她一直都不動,導致在屁股底下及背部,開始產生一些小小的、表淺性的褥瘡;我的朋友警告她,再不讓她轉身處理傷口,將要把她〝趕〞出院。病人好不容易,才答應給他處理傷口。她真的住院住到小孩生完! 這個案例最後有成功生下寶寶,但,這個是有點太過誇張;竟然做試管嬰兒,臥床臥到褥瘡!很多病人都以為〝臥床〞,對試管嬰兒的成敗很重要!「某某人因為臥床,她成功!所以我也要臥床!」這不是很正確的!臥床與否,與試管嬰兒成敗無關!也不用包到成人紙尿布,也不用臥床臥到褥瘡! iv dir="ltr" style="text-align: left;" trbid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