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一封從台南來的E-mail

一封從台南來的E-mail

今天早上打開電子信箱發現有一封從南部來的E-mail,看到這封E-mail,我頓時陷入回憶的沉思當中,這位A小姐她來找我的時候是有多年的不孕症,比較特殊的是,她必須要尋求第四代的試管嬰兒,她要做試管嬰兒已經心裡有譜了,所以她從南部來找我的時後,我分析了她們的情況,她與先生原本有一個A方案來進行試管嬰兒,我評估這個A方案非常完美,除了有一個小瑕疵之外,我另外做了一個調整提供他們B方案,她們在對比他們自己想要的A方案與我提供的B方案,覺得可能我的B方案比較理想,她們決定採取我的B方案的第四代試管嬰兒來進行,因為她們進行試管嬰兒是迫在眉睫而且有家庭的壓力,這個壓力還來自於「雙方的家庭:娘家與婆家」,因此我們趕緊進行的試管嬰兒,非常幸運她一次懷了三胞胎,正當看到三個心跳的時候,我正要向她們衛教減胎的事宜,沒想到A小姐告訴我:「我不能減胎」我有點訝異,因為在我從醫以來還是第一次還沒有向病人衛教減胎事誼,病人就直接了當告訴我:「她不減胎」!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娓娓道來告訴我:「因為娘家與婆家有求子壓力,她一個人兼副兩個家庭的求子壓力,換言之,她一個人生育,有兩個家庭在等待小孩(她需過繼一個給娘家)」對於偉大的孕婦,我不禁非常之敬佩,理由有三個:(1)懷孕的過程非常的辛苦(2)她的情況非常特殊,居然能透過我提供的B方案一次就懷了三胞胎(3)懷孕過程有很多合併症,特別是三胞胎必須可能面臨早產、早期破水、孕婦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她居然一肩扛起,她的肩膀實在是太沉重了!因為她要兼副兩個家庭的求子計畫,因為她家住南部後來我介紹她到一家著名的生產的醫療院所,後來我在一些例行性的追蹤都很順利,沒有想到最後一次的最追蹤她在一家區域醫院生下三胞胎,她在一次例行的產檢時就破水小孩子重1190公克、1330公克、732公克為兩女一男,以目前台灣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的實力應該把這三個小孩子慢慢養足夠體重應該沒有問題,她在小孩子生下來將近一個月之後寫了一封E-mail給我,希望我一起為她三個心肝寶貝祈禱,希望她們能平安也希望她三個寶貝能渡過最艱困的考驗時期,相信以台灣小兒科的實力要這三個小孩子長大應該不成問題,何況都已經要31週,在台灣地區小兒科的實力應該可以養26週以上的小小孩,我在這裡也祝福這一位偉大的孕婦終於完成她求子的願望,她同時也讓兩個家庭:娘家及婆家達到求子的願望,希望她與先生、家人以及三個小寶貝平平安安。

作者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