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我曾經遇到一對不孕症夫妻,眞可以說是「黃帝不急急死太監!」,故事是這樣子的,這對不孕症之夫妻太太是55年次今年年紀已39歲,她在36歲那年已經結婚7年,因為都一直沒有孩子,所以就在當地的一家醫院做檢查,初步的檢查就讓這對夫妻傷透了心,因為那位醫師告訴丈夫說「你是無精症的患者」,但是這家醫院告訴他無精症之後,也沒有告訴他無精症後續的處理步驟,這樣的不孕症病情就這樣僵住了,一僵就兩年,這當中他的丈夫一直偷偷摸摸得收集有關男性不孕症的資訊,哪怕是上網、剪報、看電視、收聽廣播,只要有男性無精症的成功案例他就偷偷剪貼起來,日積月累剪了一大本,有一天他根據他所收集到的資料發現,他的家鄉的隔壁縣彰化市有一家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有相當多的無精症而能夠懷孕成功的案例,他的丈夫就利用有一天出差到彰化市拿著太太的健保卡幫太太掛號,之後回到家裡(因為他家裡住南投),在吃晚餐的時候才告訴她的太太:我已經幫你掛號了,你要在11月15日到彰化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看門診,太太被她這句話下了一跳,因為那時候已經年紀36歲但是看丈夫平時也沒有很積極求子,所以她就僵著,沒有想到丈夫把一疊剪報給她看還真的把她嚇了一大跳,她這才知道原來丈夫想要求得一子的心願超過她的想像,看著這一大本剪報巨細靡遺,還有從網路剪下來的個醫療院所的資料,這麼詳盡,做太太的她也不盡潸然淚下,十分的感動夫婿求子的心願,所以在90年的11月15日夫妻兩人陪同到我的門診來,因為他有該地區醫院的無精症的報告,我簡單的幫丈夫做睪丸的觸診發現他的睪丸大小不正常,於是幫丈夫抽血評估造精功能,我發現丈夫是屬於阻塞型無精症,是屬於先天性沒有輸精管的,我告訴這位先生說你們的情況很好治療,這對夫妻大喜過望,因為之前的地區醫院並沒有告訴他要怎麼辦才能夠解決他的無精症求子過程,我告訴他說因為你的丈夫是屬於先天性無輸精管,但是睪丸有造精功能,這樣的比譬好了,就好像這家工廠有生產泡麵,但是泡麵在工廠生產堆了一大堆在倉庫,但是這個工廠跟零售商之間並沒有通聯道路,所以貨都一直堆在工廠,這怎麼辦呢?很簡單,我們就到這個工廠去取貨就可以了,也就是我必須要請泌尿科醫師幫先生做副睪丸取精(PESA),丈夫這樣聽我一比喻,6、7年來的不孕症壓力一下子豁然開朗,非常的高興,他們在90年底進行長療程的試管嬰兒,並配合泌尿科醫師的經皮副睪丸抽取術,從左邊抽了兩管的精液,做長療程的試管嬰兒,非常幸運,她一次就懷孕成功,並且在91年9月生下一名足月40週重達3400多公克的女寶寶,因為小孩子很大、很胖、很重,生產的時候還是在南投那一家地區醫院利用真空吸引Vacum才生的下來,小孩子滿月的時候還送來蛋糕,滿週歲的時候他還抱著這位女寶寶到本院來跟我道謝,他太太跟我聊起回想起那一段丈夫拿著太太健保卡偷偷摸摸到本院幫太太掛號,等掛完號之後才鼓起勇氣在餐桌上才娓娓道來掛號的情況,並要太太在約診的時間到本院就診,這還是我生平當醫生第一次看到丈夫急著要生孩子,偷偷摸摸幫太太掛號的,真可說是黃帝不急急死太監的不孕症試管嬰兒成功的案例。
作者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