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我到底要減幾胞胎?

我到底要減幾胞胎?

有一位外縣市的早發性卵巢衰竭(P.O.F.)的病人,她原本是要利用她妹妹的卵子捐贈,來達到懷孕的目的,後來我幫她分析了她丈夫的血型跟她妹妹的血型相配之後,發現有可能會生出讓小孩子將來起疑心的血型,換句話說小孩配出來的血型,利用她妹妹的卵子跟她先生的精子配對,生下來的小孩子有可能血型不符,所以我勸她不要用妹妹的卵子,
後來她透過我們醫院的幫忙,一次試管嬰兒成功懷了4胞胎,她今天特地從北部來找我討論要減幾胞胎,我說試管嬰兒一般來說減成二胞胎會比較安全,根據法規:卵子捐贈只能一次活產,所以不太可能一次減成一胞胎,因為不可能有在第二次的試管嬰兒來幫她懷孕,國民健康局規定只有一次活產,而這一次活產你可以生一個、兩個、三個或四個都可以,但是四胞胎一般建議減成三胞胎或兩胞胎,
她很想生三胞胎,我非常好奇一般來說大部份的人都希望生一對龍鳳胎。為什麼她想生三胞胎?後來她跟我說原來她必須過繼一個給娘家,所以她一個人懷了這四個肩負有兩個家庭傳宗接代的任務,她希望四個減成三個,生下三個:一個給娘家,二個給自己,這位病人非常有愛心、非常偉大,她比較擔心的是三胞胎跟兩胞胎哪一個比較危險,我分析給她聽:三胞胎比雙胞胎,就小孩子來說有比較多的機會會早產、住加護病房、體重比較輕,因為比較容易早產,而兩胞胎與三胞胎就孕婦的危險性,就醫學統計:有可能會比單胞胎多一點機會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危險,但機率差不多,我們醫院也有多個懷了三胞胎,有人34週生產,有人31週,有一個甚至還到36週,在林口長庚醫院(苗栗人)生產出來,三個都是2600公克,實在是太厲害了,病人一聽我這樣一分析,更加堅定她想要只減一胞胎留下三胞胎的決心,她又告訴我,她的公公希望她要懷三胞胎,因為公公這邊要兩個,娘家一個。
在我們這個社會,傳宗接代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為病人身上背負著兩個家庭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感到敬佩,比較有趣的是她是一位「早發性卵巢衰竭」(P.O.F)的病人,每個家庭都有她背後的故事,
在我多年治療不孕症病人,每個試管嬰兒病人背後都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我藉由1000個不孕症求子故事的系列,來跟天底下為了求子而仍然在努力的病人,分享這1000個已經求子成功,她們的心路歷程跟艱苦,當然得與失是同時存在的,這些病人有的付出的努力,有的付出的血淚,但同時也換來高興的收穫,這是一個發生在今天早上門診的故事。

作者 :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 院長 蔡鋒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