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巧克力囊腫開刀前請三思

巧克力囊腫開刀前請三思
有一位不孕症病人曾經在兩家醫學中心開過刀,她有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第一次開刀的醫師盡可能保留她的卵巢組織,開完刀跟病人拍胸脯保證不會:傷到生孩子的能力,第二次開完刀醫師很明白告訴病人生孩子有問題,因為他已經完全切除病人卵巢,她在結完婚之後就積極求子,在一家醫院打針打到一半醫師告訴她沒辦法進行,「沒卵子」要重來或卵子捐贈,她來找我的時候我幫她抽血發現她的FSH偏高,已經卵巢衰竭(POF)而且要用卵子捐贈這一條路才有辦法生育,這是一個非常可憐的故事,因為她第二次的手術是在醫師反覆問她不生孩子有沒有關係?而病人的婆婆告訴醫師沒關係,「沒關係」的前提下開完一個徹底的清除巧克力囊腫的手術,醫師並沒有錯誤,因為他有反覆確認「不生孩子沒有關係」,當然因為開刀的醫師可能只關心到巧克力囊腫會不會再度復發,如果她的重點是鎖定在能不能保留這個女人的生育能力,開刀的方式可能會改成用抽取式或用腹腔鏡,但是她最後的一次開刀用傳統剖腹式,所以她開完刀之後從此就邁入早發性卵巢衰竭POF,她來找我做試管嬰兒我很直接了當告訴她,需要做卵子捐贈,病人堅決要求我幫她打針打看看,在這位病人以及先生的強烈要求下,我幫她打了5天的針發現她的卵巢反應不好,建議她取消療程,這個病人帶著一個傷心的心回到大陸,(因為她是台商),目前在大陸尋求卵子捐贈者,從這個病人的故事我們知道一個道理那就是說,病人要開刀,尤其是動到卵巢的手術,一定要告知手術的醫師,要保留生育能力,除非你得到的卵巢「癌」,否則的話任何良性的腫瘤都需要保留卵巢生孩子的能力,要盡量保留卵巢的品質,這個病人非常可惜失去了她生孩子的機會,當然她能透過第四代的卵子捐贈,她仍然有機會生育自己的孩子,只是從原來可以生自己的孩子,到後來必須要用別人的卵子來生孩子,這個觀念這個差別就差很多了。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