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早知當初,聽蔡醫師的話做試管嬰兒就好了!

早知當初,聽蔡醫師的話做試管嬰兒就好了!
A小姐與丈夫結婚算是晚婚,太太在32歲才嫁給丈夫,嫁過來之後才發現丈夫是無精症,她來找我我分析他們的情況,她丈夫是屬於阻塞型無精症,我建議這對夫妻做試管嬰兒,因為她丈夫是屬於阻塞型無精症,可以透過取精來做試管嬰兒,病人不想這樣做,所以她問「蔡醫師可不可以把輸精管接通?」,蔡醫師把這位病人轉診到中山醫學院的泌尿科,黃主任的地方去接通輸精管,經過顯微手術兩年之後,他們倆個依然沒有孩子,後來來找蔡醫師做精液分析,報告出來依然是無精症,換句話說,輸精管的接通手術並沒有成功,因為輸精管的阻塞有可能有很多個地方,接通的地方還有可能別的地方還阻塞,所以病人只好在做完輸精管接通手術的兩年,又來找我做試管嬰兒,這下子他們才死心地的來做試管嬰兒,沒有想到事隔兩年,等到他們心甘情願要做試管嬰兒,這才發現丈夫有精蟲,可以從手術取出來,但是太太並沒有卵子了,最後他們被迫由太太這邊放棄取卵,改由卵子捐贈,非常幸運,剛好有一位女大學生來捐卵,所以他們透過「卵子捐贈」,做一次試管嬰兒生下龍鳳胎,男的3100公克,女的2700公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意義是,假如丈夫是無精症,太太、如過還年輕的話,可以考慮接通輸精管的方式看看,但是如果太太年紀大了,或者卵巢功能低下,讓你千萬不要去試接通輸精管,因為你接了輸精管不見的有通,但是你這樣一往返,手術之後才試著懷孕至少1-3年,這樣無形中泰太的年紀一年一年增加,卵巢功能一年一年變差,到時候就什麼都沒有了,卵子也沒有了,必要向別人借卵子,所以這對夫妻每次在門診,都會苦笑的告訴我說,早知道當初聽蔡醫師的話,就不需要弄到借卵子了,不過話說回來,「早知道」是別人都學不會的一個真理。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