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她在博元做人工受精懷三胞胎想要全部放棄?!

她在博元做人工受精懷三胞胎想要全部放棄?!
有一位病人遠從北部來找我做人工受精(不是試管嬰兒),因為她的卵巢反應非常的好,所以在植入過程也很順利的情況下,她這一次懷了三胞胎。當我告訴她有三胞胎的時候,她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一次人工受精讓她懷孕成功,憂的是她無法接受減胎的觀念或做法,因為她是一位遠地來的病人,所以她在做人工受精的時候,剛好遇到彰化所舉辦的花會博覽會,所以她乾脆住在彰化一家著名的飯店,每天抽半個鐘頭來博元婦產科做人工受精,做完人工受精之後她就四處到彰化的著名景點:鹿港天後宮、花卉博覽會、八卦山去旅遊,並吃遍彰化的名產,沒想到做人工受精的治療像旅遊一般愉快順利懷了三胞胎,照理說她應該感到很高興,可是她聽完我分析減胎的細節之後,她一下子道德觀念浮起,所以她要求要全部放棄,今天早上,E-mail給我,問我的意見!!
其實減胎對於一個孕婦來講,會有心理上的衝擊,尤其是她有多年不孕好不容易剛懷了三胞胎,要她放棄談何容易!可是她一下子要放棄三個,我反問她一句話:「減胎是減掉一個小孩子的生命,可是妳三個全放棄是減掉三個小孩子的生命!妳是減掉一個孩子難過?還是減掉三個孩子難過?」她一時啞口無言,她實在無法接受減胎,可是她又不想生三胞胎,在心裡內心一直一時衝動的情況下,她想選擇全部放棄。這在我多年當不孕症醫師的行醫生涯下,還是很少碰到的,我一方面給她減胎手術的資料,並詳細諮詢她,減胎就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比如說:一艘船坐兩個人是可以安全不沉船,坐三個人會沉船減頂,妳必須放棄其中一個,否則三個全部都會沉船。她還是不為所動,希望三個一起放棄,這種內心的衝擊,幾乎無法讓她睡覺,也影響到她的生活以及上班工作。我勸她何不妨再冷靜幾天,因為她現在也才懷孕5週,所以是不是要選擇全部墮胎,真的還要考慮再三。
有時候做人工受精失敗病人無法接受,也有的病人一下懷了多胞胎也無法接受,所以如何讓病人懷孕又不需要減胎,這實在是不孕症醫師以及病人要去衡量的一個平衡點,最近在歐洲 不孕症醫學會有一個聲音出現,也就是做試管嬰兒希望『單一活產』,他們認為雙胞胎也算失敗,可是反觀我們國人的觀念,因為做試管嬰兒要自費,我的病人如果做試管嬰兒懷一胞胎,有些人會覺得心有不甘,花這麼多的錢只有一胞胎實在不划算,所以一樣的不孕症病人,有不一樣的觀感,就我們做醫師的,希望孕婦、胎兒,母子均安是我們的最高要求,所以面對這位病人,我除了打定主意好好衛教她之外,別無他途。

作者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