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植入胚胎看日子?!!Y!#

植入胚胎看日子?!!Y!#
不孕症(1)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2)不孕症8年
(3)做過人工受精多次失敗
A小姐她是一位31歲的不孕症病人,她不孕症的時間有8年了,做過人工受精失敗之後,要求我幫她做試管嬰兒,基於她有8年的不孕症以及多囊性卵巢,我同意她的要求,因為這在醫學上是合理的!她施打的排卵針劑非常的少,在取卵時取到20顆卵子,而胚胎的發育也都非常的理想,我們實施第5天的囊胚期胚胎培養,在植入前,因為我擔心懷孕之後的「晚發性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於是向他們做冷凍胚胎的諮詢與建議,他們在聽完我的分析:有可能懷孕之後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回去想了兩天來告訴我,他們要求植入胚胎,而理由是:「她的公公看日子,就是在取卵後第5天植入最好,而且可能會得到龍鳳胎」,我當醫師這麼久,曾經有過剖腹產的病人看日子、看時辰,對於做試管嬰兒的病人要把胚胎植入子宮還要看日子,這真的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還好她公公看的日子剛好在我們取卵的第5天的囊胚期胚胎培養,所以她當天植入2顆A級的囊胚期胚胎,植入之後,因為我們有使用一些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防範措施,包括:腦下垂體抑制劑、白蛋白等處理,所以非常的幸運,她沒有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而且這次非常幸運,超音波一照已經看見兩胞胎,至於這兩胞胎會不會照她公公所說的算到的是龍鳳胎,我就不得而知了。依我一個做醫師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胚胎植入看日子,而且猜是龍鳳胎是,有一點點"迷信"的感覺,不過只要病人的要求不會違反這次的成功機率,我會盡量配合病人,所以在當醫師這麼久,有時候病人的要求你會覺得不可理喩,或著太偏"迷信",但是如果在醫療程序上,不會因為配合她而使得試管嬰兒失敗,能夠讓她懷孕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會盡量配合,讓她既可以在醫學上得到懷孕的結果,又可以在公公與婆婆那邊的神明的指示下懷孕,這樣可以讓她得到實質上的懷孕,以及心靈上的安慰,這個是『雙贏』的局面,因為這個病人非常的肥胖,而且有嚴重的多囊性卵巢,透過囊胚期胚胎培養,避開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風險,拖過去了,沒有發生,之後我們又用一種新的治療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方案:「腦下垂體抑制劑」,很成功的化解了一場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晚發型)的風險。
作者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