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多囊性卵巢做試管嬰兒

多囊性卵巢做試管嬰兒



生下一個女寶寶

A小姐她是一位醫學中心的護士,結婚一年多一直都沒有懷孕,已經試著做人工受精也都沒有消息,因為她先生是家中的獨子,她決定在人工受精老是失敗的情況之下,找博元婦產科做試管嬰兒,她這個決定讓她的丈夫非常的訝異!因此,他有一天撥空陪太太來找我,他們倆為了要不要做試管嬰兒在門診吵了起來,丈夫很明確的告訴太太:『公公、婆婆又沒有給妳生孩子的壓力!妳怎麼急著要懷孕?』太太似乎有難言之隱?我請丈夫先離開診間,太太才告訴我說:『因為公公、婆婆在她丈夫不在的場合,常常會給她莫明的壓力,而且壓力很大!很直接!!』所以她一定要做試管嬰兒,丈夫後來沒辦法勸阻太太不要做試管嬰兒,所以丈夫勉強同意。
因為她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我請這位護士讓她自己在服務的醫院拿美佛名(Metformin)服用,我們不太敢打太多的針劑(每天打150 IU),取卵12顆,但只有4顆受精,這麼低的受精率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病人的特有的症狀,我們把這4個胚胎通通植進去,其中有一顆胚胎著床,她有懷孕,我記得在她懷孕時剛好遇上SARS風暴期間,她很幸運的在今年的農曆過年附近生下一名女寶寶。
因為她本身是小兒科的護士,所以她的小孩子請她的同仁照料,小妹妹長的白皙可愛,後來這位護士病人才告訴我說:『當她做試管嬰兒胚胎植入的時候,她的公公、婆婆每天起床都會問她驗孕了沒?驗孕了沒有?』她這才知道公公十分擔心媳婦沒有懷孕。這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意義是:有時候公公、婆婆給媳婦生孩子的壓力,會刻意避開自己的兒子,因為兒子是自己生的,媳婦是別人家生的女兒,所以有一 點外人的觀念,他們可以給媳婦壓力,不能給自己兒子的壓力,這是人情之常!有時候家中的丈夫沒變法體會自己的太太,承受著公公、婆婆所施予的壓力,也就是太太面臨自己的父親、母親給的壓力,他粗心的沒辦法體會,所以都怪太太!「為什麼急著要生?又不是不能生」,這點心意是丈夫要學著去體會的,不過男人有時候總是粗心大意,會把這種女人纖細敏感的心忽略了,這是非常要不得的!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